被認為是距離金牌最近的韓國天才女子、17歲的沈石溪沒能阻擋住周洋蟬聯冠軍的步伐;瞬間逆轉韓國選手沈石溪,我省選手周洋衛冕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商務中心周洋:我一定行,一定相信自己 沈石溪:她比四年前更加強大
  四年了,這一幕租辦公室又上演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2月15日,周洋(左)衝過終點後慶祝,韓國選手沈石溪(左二)獲銀牌 新華網站優化社記者 王毓國 攝
  20好房網10年,溫哥華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決賽,中韓教練分別為各自選手加油
  2010ssd固態硬碟比較年,溫哥華冬奧會周洋奪冠後教練李琰慶祝勝利,左為韓國教練崔光福
  2014年,索契冬奧會李琰慶祝勝利,崔光福表現“淡定”,是習慣了?
  蔡振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
  周洋(左)獲得冠軍後與主教練李琰(左二)擁抱,中國隊的工作人員也擁抱在一起 新華社發
  這四年 周洋真的很不容易
  周洋:“四年前,奧運金牌是我的一個夢想,當時我實現了,我當初希望讓家人過得好一些,如今(他們也都很好)……所以,有時我自己也問自己,是不是可以不滑了,你連冬奧會金牌都拿了。”
  周洋母親:“這四年來,我知道我女兒承受東西有多少,太難了,她都是默默承受的,但說實話我真沒想到她表現得這麼出色!我女兒是最棒的、最棒的!”
  A07版
    四年,從溫哥華到索契,吉林姑娘周洋再次“一超驚人”!
    昨晚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決賽,周洋最後時刻絕地反超,以2分19秒140的成績衛冕這個項目金牌。
    韓國天才少女沈石溪以2分19秒239獲得銀牌,意大利的方塔娜以2分19秒416獲銅牌。進入決賽的另一位吉林選手李堅柔摔倒沒能完賽。
  女子1500米
  周洋成衛冕第一人
    作為女子1500米衛冕冠軍,周洋與劉秋宏,以及兩天前獲得500米金牌的李堅柔一起攜手參賽,由於本奧運周期狀態下滑,周洋的衛冕前景並不被看好。
    而韓國天才少女沈石溪,更是擋在中國隊奪冠之路上的最大障礙———這個賽季,周洋還從未戰勝過她。
    晉級之路周洋走得頗為順暢,劉秋宏則無緣半決賽。周洋和李堅柔兩位吉林選手最終站到決賽冰場上。
    發令槍響後周洋首先搶跑一次。再次發槍後,周洋沒有沖在最前面。中段的拼搶中,李堅柔被韓國選手金雅朗帶倒,同時摔出賽道的還有斯考特,三人同時退出冠軍爭奪。
    中國隊的唯一希望落在了周洋身上,她利用內道超越了方塔娜,最後的角逐,在她和沈石溪之間展開。耐心跟隨對手三圈之後,周洋終於在倒數第二圈覓得良機,再次在內道完成超越,隨後第一個抵達終點。
    雖然賽後韓國隊教練提出申訴,認為周洋在超越時有犯規嫌疑,但裁判判定周洋成績有效。周洋為中國代表團摘得本屆冬奧會第三枚金牌。她也成為冬奧會歷史上第一位衛冕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的人。
  男子1000米
  武大靖距獎牌一步之遙
    男子1000米決賽,來自吉林省的武大靖和韓天宇代表中國出戰。半決賽中,武大靖與俄羅斯韓籍名將安賢洙晉級,而獲得1500米銀牌的韓天宇則被淘汰。
    決賽中俄羅斯有兩名選手,自比賽開始後就保持領先,武大靖在意圖超車時與韓國的申大元發生碰撞,受到影響的他最終名列第四名,與獎牌失之交臂。俄羅斯的安賢洙獲得金牌,隊友格裡格列夫摘銀,荷蘭的肯特獲得銅牌。
    作為昔日韓國短道一代天皇巨星,安賢洙時隔八年後再度登上冬奧會最高領獎台。四年前溫哥華冬奧會,由於傷病等原因,加上韓國冰協內部派別之爭,讓安賢洙失去參加冬奧會的機會。最終,安賢洙選擇了代表俄羅斯出戰,改名為維克多·安的他,從此開始完美復出。
    本報記者 郭雍皓
  這次衛冕,讓她釋放了一切壓力
    成為冬奧女子短道1500米衛冕的第一人,周洋樂開了花。熟悉她的長春記者都知道,周洋在溫哥華冬奧會之後,幾乎不接受任何人的採訪,見到媒體時掉頭就走。但這一次,周洋完全蛻變了。這次衛冕讓她釋放了一切壓力,整個人都輕鬆了很多,面對記者的提問時,她也成熟多了。她坦言,這個冠軍讓她重新獲得了一切。
  周洋比四年前更強大
    這枚金牌,讓中國觀眾興奮不已:這一戰的確“提氣”———周洋戰勝的是本賽季從未戰勝過的沈石溪。
    發佈會上,沈石溪儘管有些“不服氣”,但還是磕磕巴巴地贊揚周洋:“我今天在半決賽和決賽都太過緊張。周洋衛冕冠軍,她比四年前更加強大。”
    在接受採訪時,周洋則幾次表達了自己這四年來是多麼的不容易。
    的確,四年間,周洋經歷過的波折,讓她比四年前成熟了許多、強大了許多。
    四年前,剛剛站在榮譽最高點,周洋就經歷了一次大波折:因為她首先感謝了自己的父母,隨後遭到當時的體育總局副局長於再清批評:“說孝敬父母感謝父母都對,心裡面也要有國家,要把國家放在前面,別光說父母就完了,這個要把它提出來。”
    這一風波後,來自各方的壓力以及成績的不穩定,讓周洋一度接近崩潰邊緣。
  曾經差點就不想滑了
    “感謝門”之後,周洋又經歷了2011年的短道速滑隊青島打架事件。
    在事件之後,性格內向的周洋受到了很大影響。她表示,自己患上了嚴重的抑鬱症,一度每天只吃兩片麵包。
    然而,更大的風波還在後面:親密好友王濛因這起事件被國家隊開除,周洋則自己主動申請退出國家隊。
    雖然這場風波很快隨著王濛的認錯和重返國家隊而逐漸平息,但周洋早已找不回當初的那種狀態和感覺了。許多人不禁懷疑:當年那個以一己之力力輓狂瀾的神奇周洋,還會出現在我們的視線中嗎?
    或許連周洋自己也被這個問題困擾著。她回憶道:“四年前,奧運金牌是我的一個夢想,當時我實現了,我當初希望讓家人過得好一些,如今(他們也都很好)……所以,有時我自己也問自己,是不是可以不滑了,你連冬奧會金牌都拿了。”
  “最好禮物”送給王濛
    在採訪中,周洋透露,自己有一段時間真的想離開隊伍了,但她並沒有和隊里的任何人說。幸運的是,李琰指導沒有放棄周洋,一直在幫助她。如今回到賽場並奪得金牌,周洋不停地說著“感謝李琰”。
    在決賽開始,周洋曾搶跑犯規一次。“我想給對手一些壓力,當然,我自己也確實想滑得更積極主動一點。”她說,“比賽之前,我就對自己說‘你一定行,一定相信自己’。”對於李堅柔的“犧牲”,周洋很感動,她說:“我們是一個整體,冠軍屬於每個人,李堅柔是個好搭檔,希望在後面的比賽,我們也能夠攜手再獲金牌。”
    昨晚的周洋感謝了很多人,另一個人更是不得不提,她就是王濛。周洋說:“王濛是我的定心丸,在比賽前,我也征求了她的意見,她對我幫助很大。在最初她因傷離隊後,我心裡很難過,但這個冠軍,就是我給她的最好禮物!”
    本報特派索契記者 陳勇
  ■記者手記
  奪金之後蔡振華振臂歡呼
    短道速滑決賽前賽場澆冰的時候,記者找到了中國代表團的座位區。不遠處,就是韓國隊的位置。看臺上一張熟悉而美麗的面容闖入記者的視野———那不是金妍兒嗎?恰巧一家電視臺的攝像機對準了她,金妍兒調皮地吐了吐舌頭。不過,走近中國代表團才是重中之重:蔡振華就坐在代表團的最外面。
    雖然只是擔負本屆冬奧會的副團長,但蔡振華面對記者的任何提問都小心翼翼,直到記者幾次把問題都轉向了足球,他才敢多說幾句。他說:“接下來,中國足球肯定會有動作,青少年是足球的基礎,我們要分清根源在哪。”
    談及中國隊的冬奧表現,由於當時決賽還未進行,蔡振華始終不敢多說。但幾分鐘之後,周洋奪冠,蔡振華高舉雙臂和周圍的隊員、代表團成員忘我慶祝,儼然回到他意氣風發的年代。
  本報特派索契記者 陳勇
  ■領獎台外
  李堅柔:好在周洋奪冠
    起跑位置不好,李堅柔進行超越,遭到18歲的韓國小將金雅朗犯規。由於這一風波,最後在場上只剩下四個人有機會衝擊金牌,這給周洋提供了很大的空間。
    賽後,李堅柔走到混合採訪區,和昨天不同,除本報記者外,沒有一個中國記者攔住她。李堅柔駐足說:“當時我被颳倒後,我就知道自己的1500米結束了。不過,好在周洋最後不負眾望拿下了冠軍。”
    當周洋拿下冠軍時,她第一時間沖向李堅柔,雙方擁抱在一起。儘管李堅柔不再是幸運兒,但她卻儼然成為中國隊的幸運星。
  ■賽場之外
  兩家人都選擇“靜靜觀看比賽”
    周洋和李堅柔在索契比賽,家裡的親人或許比她們還緊張。
  周洋母親:我女兒是最棒的
    昨天一大早,周洋的爸爸周繼文、媽媽王淑英就去了親戚家,他們想靜靜地觀看比賽。就連長春市體育局和長春市冬管中心的觀戰邀請,周繼文和王淑英也謝絕了。他們表示:賽前不想接受任何採訪,比賽時也不想與其他人一同觀看。
    在周洋奪冠後二十多分鐘,王淑英接聽了記者的電話。此時的她已經沒有了四年前周洋首次奪冠時的超級興奮,“這四年來,我知道我女兒承受的東西有多少,太難了,她都是默默承受的,但說實話我真沒想到她表現得這麼出色!我女兒是最棒的、最棒的!”
    周繼文說:“現在的心情已經沒有語言能夠形容了,就是感覺心在往外蹦!” 本報記者 陳濤
  李堅柔父親:最近身體吃不消
    周洋的家人選擇了“靜靜觀看比賽”,李堅柔的家人一樣。
    昨天15時許,記者與李堅柔的父親李金海通了電話。電話中,他一直笑呵呵的,但語氣略感疲憊:“13日晚上,我們老兩口一宿未眠,第二天早上,接待慶賀的來客和多家媒體,一天沒怎麼休息,也沒吃好飯。
    李金海說,他患有糖尿病,妻子也感覺身體有點吃不消,於是15日,他和妻子前往親屬家。“感謝大家對李堅柔的關註,我們更想安靜地觀看比賽。”李金海坦言,如果太多人一起看,他們壓力太大。
    比賽結束後,記者多次撥打了李金海的電話,但一直無法接通。記者聯繫到李堅柔的一名親屬,該親屬表示,看到李堅柔摔倒,二人心情不太好。
   本報記者 李洪洲 李洋
  (原標題:周洋:我一定行,一定相信自己 沈石溪:她比四年前更加強大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w58owei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